Wednesday 8 March 2017

四旬期是教友反省的好时期。

四旬期对我们有何意义? 有些教友认为要守大小斋,有些认为每个星期五参加拜苦路 或是去任何圣堂办告解圣事。这些都是很好的虔诚心,不过是外在的表现而已。如果在四旬期只是这些表现, 那么我们将会失去渡过四旬期的真正意义了。其实四旬期教导我们如何与天主和周遭的人达至和好的关系,因而让我们能进一步得到内心的悔改,心灵的洁净。除此之外,我们该反省一下:到底上述的四旬期活动或节目是否足够?或许在四旬期里,我们需要重新注意以下三项事情:祈祷,守斋和行善。虽然听了很多篇但是真正了解的教友们可能是寥寥无几。

当我们祈祷时,我们因该和天主建立更好的关系。很多教友对于念玫瑰经,慈悲串经或是敬礼耶稣圣心经文都已背的滚瓜烂孰;但是这些经文都是传统祈祷,因此教友们只是习惯孰念而没有体会其中的意义,更何况要和天主建立良好的关系?祈祷应该让我们和天主的关系更接近,不只是口中念念有词,心思云游四海的方式。

守斋并非自残身心或是为了要达到减肥的目标。我们守斋因为渴望天主,让他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动力。守斋也让我们体会到生命意义和价值,同时引导我们远离罪恶的诱惑,避免遍情私欲。守斋也帮助我们不要贪婪,更要关心别人的真正需要。

每个人行善的目的是关心不幸的群体或是穷人,因为我们都是天主的子女,受造物;万物都由他而造成的。因此不应该把资源或食物占为己有,应该了解到人比物质更重要。

让天主在我们日常生活里增进祈祷的素质,也引导我们更谦虚和慷慨与穷人分享物质和资源;不自是空谈守斋而已,而是要如何与天主拉近关系,让祂指引同祂走向康庄大道。这些好习惯不只在四旬期得以表现,更要长久的实行,让别人看了也能彰显我们在基督内是兄弟姐妹,让他们也赞扬,感谢天主的伟大,慈悲与善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