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July 2016

请神父到医院为病者傅油的提示

当你请神父前往医院去为病者傅油时,应当有以下几点考量:

1)当你请神父前往医院时,应让神父知道病人患的是何种疾病。这可让神父确定傅油圣事是必须的,还是需要的,同时也可依情况来决定是否要执行和好圣事及送圣体。

2)最妥当的就是请你常去的、或参与堂区的神父,来执行傅油圣事。这是为了让堂区神父可自行执行傅油圣事,或者是如需要的话,他们可请邻近的神父代为执行圣事。

3)在一般情况下,神父会前往并执行病人傅油圣事。但有的时候,尤其是病者是刚加入该堂区,没几位认识该病者,他可能会被要求提供领洗证明。这是为了确保傅油圣事对该病人是有效执行的。

4)家人或近亲应在医院现场。这是为了确保不会因为病人傅油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如操之过急的医院警卫,或严谨的医护人员为难去探访病者的神父。尤其是在过了探访时间,或者是紧急情况下,病人急需傅油。

5)在有的医院,要寻找停车位是非常困难的事。家人或近亲应载送神父前往医院,并由另一个人邻神父到病房去为病人傅油。

6)请确保家人或近亲的电话是可联络到的。曾有情况是该家人或近亲的电话是打不通的,有可能是关机了,或是不在通讯范围内。

7)在情况允许之下,当家人或近亲不在医院内时,应通知神父,并告之他们何时才会在场。

8)有的时候,病者可能已经出院、换了病床、换去别的医院部门,甚至是换去别家医院了。在这种情况下,应当通知神父,以免神父白跑一趟。

9)如果病人患的是传染性的疾病,家人或近亲该让神父知道,并提供保护性的衣物给那些靠近病者的人。有的时候,神父只能在控制疾病传染的病房外给予降福。尤其是当该种疾病是具有危险性的,就算是穿上保护性衣物也可能会被传染。

10)当神父在执行病人傅油圣事时,家人或近亲应控制自己的情绪,和避免过度反应。保持乐观及开朗,将有助于使气氛增添希望,缓和病者的痛楚。

愿良善的主能赐予安慰和医治那些患病和寻求傅油者,以让他们能体验到祂的平安及治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