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September 2013

到修好所举行和好圣事

1.忏悔者画十字圣号     「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门。」

2.忏悔者告明上次举行和好圣事的时期 「神父,上次我举行和好圣事是……前。」
(如一个月或半年,或一年前......若不记得,就说:「我不记得上灰举行和好圣事是多久前的事。」)

3.忏悔者告明自己的罪过「在自我反省后,我请求天主原谅的是……」
(把自己在省察中所反省到的罪过简明地一一说出)告明自己的罪过后说:
「这是我现在反省到的罪过,也请天主原谅我没有反省到的罪过。」

4.忏悔者聆听神父的规劝,并接受补赎此时神父会先规劝忏悔者。忏悔者努力聆听。其次,神父会要求忏悔者为自己的犯过做补赎。忏悔者仔细聆听神父所给的补赎。忏悔者若不知道神父所给的补赎经文,或不能行神父建议的善工,需告知神父,请神父另给一个补赎。

5.忏悔者念悔罪经神父给了规劝和补赎后,要求忏悔者:「现在请念悔罪经,表明自己的忏悔。」
忏悔者可用以下或类似的祷词说:
「天主,为了我所犯的一切罪过,和我应做而没有尽到的本分,我全心痛悔,因为我得罪了你,极仁慈的天主。现在,依靠你圣宠的助佑,我决心悔改,善作补赎,愿永远生活在您的爱里。阿门。」
(忏悔者此时可以自编一段祷词,只要祷词内容包括①悔罪②求宽恕③决心痛改④谢恩)

6.神父赦罪神父向悔罪者伸出右手(或双手覆在悔罪者头上)说:
「天上的慈父,因祂圣子的死亡和复活,使世界与祂和好,又恩赐圣神赦免罪过。
愿祂借着教会的服务,宽恕你,赐给你平安。现在我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赦免你的罪过。」
(此时,悔罪者画圣号,接受罪赦。)
悔罪者答:「阿门。」

7.颂谢天主,忏悔者退去神父说:「平安回去吧!天主与你同在!」
忏悔者答:「感谢天主,谢谢神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