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October 2016

一旦道别的时机来临了

我曾经遇到死者家属来到神父楼, 要求神父为死者举行殡葬弥撒因为死者是教友。当然我们了解家属的当时心情,除了给他们慰问以外,我认为死者家属更应该把死者的临洗证书提供给神父,证明死者的确是虔诚的教友; 除非死者在教会里是活跃分子。

有关此事,有些人认为教会太过武断或是无情,我认为不是。我们都知道,只有热心教友才有资格领圣事或是教会其他礼仪。有些人为了节省殡葬费用,就浑水摸鱼的在教会里举行仪式。其实,外教殡葬礼仪太过繁多:诸如请和尚和尼姑诵经,道士做法超度,再加上棺木的价格等等,到时死者家属荷包大出血。如果死者生前已经皈依其他宗教信仰,而他们强调要以他们宗教仪式入葬时,那不是给教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不久前,大家都应该在报章上看到类似的新闻。

因此,临洗证书是重要的文件,虽然证明死者已和其他宗教没有任何关系的文件可随意得到。很多人都会小心翼翼地照顾他们的身份证,驾照,银行各类提款卡 或护照,因为知道遗失这些文件,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就没有好好地保存临洗证书,以便在需要时提供作证。时常我们会说明天才去整理这些文件。

假如,你的明天永远不再来的话,那么你就会给家属添更多的麻烦和忧虑。因此我呼吁教友们要好好保存临洗或其他圣事证书,以方便应用,千万不要再拖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