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May 2020

傅油圣事的事情

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有些教友在亲人病危时,也就是说在最后一分钟才通知本堂神父, 要求给病人傅油。我希望教友们能体谅神父。假如能在病人入院前或入院后立即通知神父为病人傅油,那不是更好?以前,曾经有些教友认为病人傅油是给病人办理临终仪式,(让病人安然回天国),但是现在的傅油圣事目的是祈求天主保佑及治愈病人,让他们你能早日复原,病好。当然,在紧急时通知神父是情有可原的。然而,一些教友已经知道病人的情况,在入院前或入院后还慢条斯理的不请神父替病人傅油,非等到最后一分钟才通知神父不可。

神父们恰巧在当时没有空,而病人已魂归天国时,他们就埋怨神父不负责任,大声责备他们,更有一些疯狂的教友威胁要打神父。唉,最后一分钟才通知,难道神父会飞吗?因此希望教友能体谅神父,尽早通知他们,以免错过大好的机会。

有些教友只请会讲某种语言的神父去替病人傅油,如果不是他们所要的特定神父,那么他们就不高兴。要知道任何一位神父都有资格替病人傅油而不是本堂神父而已。希望教友们秉着知恩图报的心理,感谢天主,至少有位神父替病人傅油,难道傅油不是更重要吗? 不要无理取闹了。

曾经有一位教友要特定会讲某种语言的神父替他的母亲傅油。但是该为神父没有空,要求我替他办事,而我也刚好那时走不开,就请了另一位神父代替。过后该教友感到非常不愉快,埋怨本堂神父不负责任。结果他一气之下,致函给主教投诉该本堂神父。我心里想该位教友居心何在?不但没感恩,没有礼貌,没有常理,而只顾投诉!

我想教友们对傅油圣事应该有正确的观点和态度。假如病人已经领了傅油圣事,那么应该感恩,不要执意要本堂神父或是会讲某种语言者!你们难道认为本堂神父或是会讲某种特定语言的才是有效或合法的办傅油圣事吗?希望教友懂得分别两者之间---傅油圣事和特定神父,孰轻孰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