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rch 2015

聚集在一起祈祷或是误导?

通常每年的五月和十月,教友们在晚上会聚集在另外一位教友的家庭诵念玫瑰经。国内以及其它一些国家都有所谓( BEC )或是基层基督徒团体的组织。同一个社区里的教友家庭,将在每个月聚集在特定教友家里做祈祷或是做圣经及信仰分享的活动。

虽然类似的活动是值得鼓励。但是,很多时候这些活动变成社交而不是灵修活动。有些教友会认为神父太过主观和武断地评论。让我告诉你如何得到结论:
  1. 曾经在几次的集会中,在祈祷,反省和分享过后,有些教友们急不待缓地抢着发表伟论。他们滔滔不绝地对当今时势提出看法。(换句话说他们只是有兴趣谈论是非。)因此,祈祷的集会便失去了意义;结果就会产生互相妒忌,毁谤和背后中伤他人的事故。
  2. 在这许多集会中,主人免不了会准备食物和饮料来招待来宾。但是我注意到很多参与者对餐饮方面比起灵修活动更有兴趣。甚至有些人在聚餐祈祷前已经手不择食地狼吞虎咽。更有一些主人好像在比赛谁能提供更美味可口的食谱。结果我只好提醒大家集会的意义不在丰富的食物和饮料,重要的是不要加重贫穷家庭的经济负担。
  3. 有时候在集会之前,尤其是有关圣经分享的课题,有些教友毫无准备地参与。我觉得他们所分享的课题很可笑,简直听不出他们在说什么。当我在修院念书时,上圣经课,有位同学对一些课题发表了牛头不对马嘴的言论(因为他没有事先准备)。最后,使教授忍无可忍地大笑一场。该课只好提早结束。
  4. 有时候,我注意到有些出席集会者心不在焉。他们只是勉勉强强地跟随做灵修活动而已。其实他们出席集会是另有原因的。
  5. 在一些集会中,我感到非常反感的是竟然有人在推销产品和招募新会员, 因为他们是直销公司的成员。我觉得不应该在这些场合做类似的活动,应该到别的地方谈生意。难道教友们要把宗教活动变成生意交易的场所吗?
总而言之, 我们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主办或参加集会? 重点和目的是什么?是否要我们大家更接近天主?或是集会越来越世俗化?让我们改变态度和方向,成立一个专心祈祷和反省的基督徒兄弟姐妹信仰团体,并且仰望耶稣基督的领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