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15

我们是否应该保持各方面的卫生和洁净?

保持家庭或是居所的卫生和整洁是我们通常每天都要处理的生活习惯. 保持清洁就是要清除垃圾. 堆积在家里或是周围环境的垃圾 , 将会吸引很多危害人类健康的昆虫,爬虫, 或是老鼠之类的动物. 它们将在垃圾堆里寻找所需的食物,因此,它们也会互相残杀, 更会带来一些有害人类的疾病.相信大家都在媒体中看到有关的动物造成可怕的疾病.而且难以应对。

同样的我们也应该照顾身体的清洁和卫生。为了保健,多数人都会吃有营养的食物或是维他命丸。有些人每天都会做体操和运动;甚至常常都去医院做身体检验,以防万一。当然,每天洗澡后还擦香油或喷香精,使到我们的身体干净而且没有异味。我们更不希望见到旁人捻着鼻子而瞪着我们;因为身体流汗而发出阵阵的狐臭味,实在使人很难堪。假如几天或是一两个星期没有洗澡,身体所发出的臭味和汗酸味更是使人作呕而退避三舍。

大家也许都有注意到:无论是保持住所的整洁或是身体的健康都只是暂时性的。过了一段时期,房屋将会残旧不堪而需要装修或是重建。身体的情况也是一样,最终都免不了要面对死亡。也许大家没有注意到那永远不死不灭的是我们的灵魂。纵然你有清洁又美丽的房屋,你有清洁,健康和骄人的身材,但是,你的灵魂是否一尘不染?

每当我们犯了大罪或小罪,我们的灵魂已经被污染了。要是没有把灵魂上的污渍除去,我们的灵魂永远不干净。相信大家不会留下衣物上的污渍吧!为何你们不立刻除去灵魂上的污渍呢?难道你的灵魂不比衣物更重要吗?要是你以为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清理灵魂上的污点,那么,你是否了解灵魂上的污点是越久越难清除的?再来说,死神会任何时候向你招手,到时你如何是好呢?

要除去灵魂上的污渍,我们就要去办告解或是和好圣事。当我们办和好圣事时,是耶稣基督赦我们的罪,同时也把灵魂上的污渍除去。很多时候,教友可以很方便地向神父告解,可是,一些教友仍然顽冥不灵和缺乏信心。更有一些教友觉得每年在降临期和四旬期办一两次告解就足够了。难道在漫长一年岁月里,教友可以控制自己而少犯罪,甚至完全没有犯错吗?或者是因为自己懒惰,又有诸多藉口去避免告解?请大家别忘记,天主在你不知不觉和毫无准备时可以召你回去,向祂报告有关你一生的所作所为。因此,希望教友们时时警惕自己,更不希望自己的灵魂将来得不到永生的赏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