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rch 2017

有关将临期或四旬期举行忏悔礼仪时的点点滴滴。

在过去所举行的忏悔礼仪中,我发觉到一些重复又重复的事情值得我们去探讨和改进的:
  1. 预早到教堂:通常为了办个好告解, 教友必须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更何况教友对远方来的某某神父有所选择时,他们可能因迟到而不能见到该神父来办告解,那是多么可惜的事!
  2. 假如小孩也在参与时,请你们或是可靠的朋友轮流看守他们,以免小孩到处乱跑而干扰其他教友准备办告解,祈祷或是默想。
  3. 告解时要简要。神父们想知道的是你犯了什么罪而不是听你讲故事或是罪的源由。
  4. 所告的是自己的罪不是他人的。有些教友所告的并非己罪而是诉说丈夫,太太或是孩子们的不是。因此不合逻辑。
  5. 告解前要谨慎反省所犯的罪过,才不至于遗漏严重的罪过。
  6. 在告解过程中,由始至终都要保持冷静, 不要受其他事物的干扰。
  7. 秉持谦虚礼让的态度。这种品德尤其是在泊车或排队办告解时,更是不可缺少;重要的是不要因你的鲁莽无礼而使他人犯罪。例如把车子泊在格子里而不是泊在两格中间,让后来者也有地方停车而不至于他们怒气冲冲的进教堂。
  8. 切记告解的程序。当然神父会引领你办告解的程序假如你忘了。为了避免浪费他人的时间,最好记得告解程序。
  9. 切记控制自己的情绪。可能有些教友在生活上受到很大的创伤和刺激,告解时不免会情绪失控。但是,告解厢不是咨询的场所。如果教友面对类似的情况时,最好是先寻找咨询专家。
  10. 告解后找个清静的地方祈祷默想。过后静悄悄地离开,让别人也可以有泊车位而去办告解, 因为一些堂口的泊车位有限。
当然还有其他的琐碎事情不在本文中一一列出,但希望教友们多多注意以上各事项,让大家一起建立更理想的告解环境,希望藉此也能促进彼此间在灵修上进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