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November 2017

宽恕我们的罪过

过去一段时期,我时常注意到小孩们如何玩乐和互相交流。很多时候我注意到小孩们比较坦率和更容易宽恕,不计前嫌。事隔多年,我记得一群小孩正在玩游戏。突然间就大吵起来。有的很生气地说,“我不要与你做朋友了。”其他的也离开现场。奇怪的是,过了一阵子,那些小孩又在一起玩了, 好像刚才完全没有发生任何事情那样。

正当两个成年人发生口角或是出手大打后,他们是否会好像那些小孩一般那么大量和有宽容心,不计前嫌?从我的观察中,发觉成年人不是那么大量和容易宽恕。那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僵局?大多的因素是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形成了爱面子或怕输的态度,更因偏见和自尊高傲的作崇,认为自己是受害者,他们就不容易放下骄傲态度,去互相宽恕。

但是,主耶稣在宽恕的课题上如何教导我们?祂很简单地教导我们宽恕犹如我们马路上的双行道,互相往来。从天主经中耶稣说,“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在路加福音12:58-59 中,耶稣还特地提醒我们:当你和你的对头去见官长时,尚在路上,你得设法与他了结,怕他拉你到法官前,法官把你交给刑役,而刑役把你押在狱中。我告诉你:非等你还清最后的一分钱,断不能从那里出来。同时再参考这段福音:那时候柏多禄对耶稣说,“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该宽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吗?”耶稣对他说,“我不对你说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个七次。”(玛18:21-22 )这两句福音告诉我们不应该只期望得到主和别人的宽恕,而我们也要主动地宽恕别人。

当然,宽恕别人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尤其对方已经严重的伤害了我们。但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祂仍然求天父宽恕兵士们: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有些人会辩驳说:耶稣是全能的主,当然容易宽恕别人。

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当时的祂是以人的身份履行天父的旨意,同样是有血有肉而且是活生生的犹太人。在那种困境和苦难中,祂选择宽恕仇人,彰显出人性的美,不再报仇雪恨,不再对敌,而把自己的痛苦都献给了天父。耶稣明显地告诉我们祂的苦难经历并非什么大事。只是自私自利的我们小题大做,把芝麻绿豆般的事情大肆渲染罢了。

如今我们是否会放下一切仇恨,把骄傲,自私和偏见抛到脑后,学习宽恕和原谅?不要让一切不愉快的事情重现在脑海中,过去的就让它烟消云散,不要再让仇恨折磨自己,接受天父赐给我们的平安,喜悦和自由,彻底宽恕仇人,效法耶稣给我们的好榜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