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November 2017

做刻苦和弃绝自己:确定与否?

我觉得对一些教友特别是在封斋期和星期五所实行的所谓做刻苦和弃绝自己一事感到非常可笑。有些教友认为每星期五不吃肉就是该善功的好榜样;更有一些认为,让自己在某程度上沦为潦倒无助,或是做了各种各样的牺牲,就可以讨的天主的欢心。你认为类似情况就是做刻苦和弃绝自己的行径吗?难道这种善功是拿来开玩笑?

让我先澄清我没有反对自我刻苦和弃绝自己的行径。我要提醒大家,实行自我刻苦和弃绝自己的善功,不要像在演戏那样,做个别人看,更不是自我安慰地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是要发自内心深处,真正的忏悔己罪。

到底自我刻苦和弃绝自己的真正意义在哪里?请参阅玛16:24,耶稣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主耶稣告诉我们最终所做的一切事情,不应该是以自己的议程或是兴趣的驱使;反而要弃绝一切罪过,邪恶,骄傲,自私自利的行为,更不能为了显耀自己,要无条件地全心全意跟随祂。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应该惠及大众和光荣天主;不是完成我们自己的意愿而是遵照天主的计划而进行。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相信,期望,和高高兴兴地跟随主耶稣,更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在任何困境和艰难中坚信祂一定会引领我们更接近祂。我们是否愿意放下一切疑惑,欲望和需要,让祂真正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唯一供给者?有人认为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天主想要的,那有不能实现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Quotes and Anecdotes Throughout Ministry (The Story of our Lives so far)

Having been a priest for several years, I have from time to time come up with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ome of these quote...